這個大家關心的研究結果見報了.

08-03-22|自由時報|肺癌 恐是人類乳突病毒引發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8/new/mar/22/today-life5.htm

〔記者王昶閔/台北報導〕吸菸會引發肺癌,但台灣女性肺癌患者卻有九成不吸菸,關於此一謎團,最近有了重要發現。最新研究指出,這類肺癌的成因,可能是會導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(HPV)所引起,且其導致肺癌的機轉與跟子宮頸癌成因,相當類似。   中山醫學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所長李輝、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鄭雅文,與中國醫藥大學、台中與高雄榮總等醫院,最近聯手提出全球第一篇描述HPV病毒導致女性肺腺癌機轉的報告,發表在重要的「癌症研究期刊」(Cancer Research)。

李輝表示,吸菸與肺癌中的「鱗狀上皮細胞癌」關係最密切,女性肺癌多為「肺腺癌」,九成與吸菸無關。巧合的是,男性肺腺癌比例,近年來也異常增加,越來越多學者懷疑,可能與HPV病毒有關。

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表示,自然界的HPV病毒已知有兩百多型,其中有三十五型為引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型,台灣常見的致癌病毒有四型,又以HPV16與HPV18兩型最惡性。

根據中山醫大團隊過去完成的病例對照研究顯示,罹患肺癌者血液中帶HPV16或HPV18的比率高達五十五%,未罹肺癌者則只有十一%,研究推估,血中有病毒者,罹患肺癌風險近四十倍。

為確認因果關係,研究團隊取得肺腺癌病人的胸水(俗稱的肺積水),在體外成功培養出活的肺癌細胞株,研究後發現,HPV16型病毒所釋放的致癌蛋白E6,會使人體抑制癌細胞生長的「抑癌基因P53」失去功能。透過RNAi(核糖核酸干擾)技術,移除E6病毒蛋白後,抑癌基因P53又能重新啟動,發揮其抑制癌細胞的功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