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Review Articles?
 
資料出處:資訊與網路資源利用(謝寶煖) 
 
評論性文章(Review articles)係作者針對某一特定主題透過大量文獻之批判性評估,以彙整剖析研究現況與趨勢。理論上,作者會儘可能完整地蒐集有關該主題之所有相關文獻,先摘述所分析的文章或圖書,經由組織、整合和評估先前出版的文獻,可以分析現有文獻之優點與不足之處,然後建議值得深入研究的議題。
 
透過評論性文章,我們可以知道:
 
˙這個領域的主要學者專家/研究人員
˙目前的重要進展和研究發現為何
˙在研究上有那些落差(gaps)待探索
˙有那些爭論性議題
˙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
 
如果想要知道某個領域的 key articles, Review Articles 是最佳指引。如果好好研讀一篇好的Review Articles ,並加以消化吸收,就可以進入該主題領域,變成內行人看門道(talk the talk)。
 
那麼,要如何找到Review Articles ?
 
大部分的資料庫,都提供Review Articles之限定查詢功能,只是每個資料庫所用詞彙略有不同,例如Web of Science/Knowledge和PubMed都用 Review,有些資料庫則用 literature review。
 
搜尋策略相同,儘量利用thesaurus或topics等controlled vocabulary找到最符合需求之關鍵詞組,然後再限定檢索結果之資料類型(document types)為:review。
 
 
[roseman]

    升五年級之後,隨著PBL越來越多,臨床知識越來越重視EBM(Evident-Based Medicine, 證據醫學),對review articles才慢慢有粗淺的體會。一篇好的review真的會是外行人的best guide。
    
    以我目前的level,最好用的資料庫應該還是Up to date。不少臨床的老師推薦這個資料庫:我到國泰見習的第一天,風濕科陳主任教我用的就是up to date;魏正宗老師上課時也說:「能看up to date當然是最好的。」
 
    跟一些人討論過,像up to date這樣的資料庫,跟類似Harrison這樣的教科書,有什麼差異?或者說,在這個學習階段,資料庫提供的review articles是不是能取代Harrison?成為更好的learning guide?
 
   我因為很少讀Harrison這本bible(慚愧),所以不太能回答這個問題。不這兩者所提供的資訊、材料,還有作者的用字、甚至文法,的確是不太一樣的。我目前覺得,UpToDate的英文門檻較低,只要能耐心讀完,通常就能掌握該主題的核心。

   英文閱讀的速度還是重要。UpToDate經常給我ㄧ種感覺:要是我的閱讀速度能再快一點,能再多讀幾篇,該有多好。
 
底下是Up to date每篇文章開頭的說明文字:
 
UpToDate performs a continuous review of over 375 journals and other resources. Updates are added as important new information is published. The literature review for version 15.2 is current through April 2007; this topic was last changed on April 24, 2007. The next version of UpToDate (15.3) will be released in October 2007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