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[新書通報]  這本當然是通報給ma cough的.

作者:林美吟
繪者:四小折
出版社:放電人文
出版日期:2007年11月24日



小鳥醫生的喃喃自語  

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林美吟

  那一天,有對年輕爸媽帶了一位約8、9歲的小男孩來看診,媽媽很緊張的告訴我:「醫生,他的鳥鳥前面腫起來了,而且有膿耶!」我馬上請小男孩到布簾後面的診療台上,仔細一看,原來是包莖合併龜頭發炎,所以腫成一大包。我先幫他把膿擠出,才能接續後面的治療程序,大家應該可以想像,這是多麼殘忍的動作,但為了他的健康,我絕對不能心軟!
  
  不多久,髒東西都被我擠光光,醫生和病患的戰爭也宣告結束。我脫去手套走回治療桌,拿了張便條紙,開始對小男孩詳細解釋泌尿系統的解剖構造和病因,接著開藥膏給他,還順便做了一堆衛教。第二個禮拜,媽媽帶男孩來複診,一進門就笑著說:「醫生,已經好很多了!而且剛剛他在外面還一直跟我說:『媽媽,我已經好了啦!妳叫小鳥醫生別再擠我的鳥鳥了!好痛喔!』」我不禁噗嗤笑了出來,如果沒必要,我也不願意「辣手摧鳥」啊!不過還是第一次有人當面這麼叫我--「小鳥醫生」,哈哈!真有趣!

  每次和初識的人聊天,都會不知該如何介紹自己的職業。外科醫師?泌尿外科醫師?總得解釋老半天,對方才會搞懂,然後開始問:「女泌尿科醫師很少吧?」、「男病人會不會不喜歡給妳看?」、「看診都要脫褲子嗎?」……一堆問題,我幾乎已經能倒背如流了!其實我本身個性就很開朗,也喜歡替別人解決問題,念醫學院的時候,每次看到那些不會拿針線的學長、老師們,拿器械縫起病人都嚇嚇叫,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心想,我拿棒針、?針、繡花針都OK,縫病人應該也沒問題吧?從此便一頭栽進了外科領域,執著的個性是讓我一直待在醫療界的原因之一,但選擇泌尿科可就是因緣際會。不瞞大家說,我一開始也非常排斥與掙扎,是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,才漸漸克服心理障礙,從此開啟了「小鳥醫生」的看診生涯,新鮮、有趣,還帶一點點刺激。

  泌尿系統因為位置較敏感,加上牽涉到生殖器官,大部分的人不懂得如何照顧,發生問題也不曉得要找誰說。書中所提到都是我親診過、或病患告訴我的案例,千奇百怪、搞笑逗趣兼有之,相當值得和大家分享;我也盡量以淺顯的文字來敘述各種病症,期待一般民眾對「神秘」的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能有基礎概念。雖然我是女生,又主治男性病人較多的泌尿科,但其實泌尿科的開刀房裡面,有一半以上都是女生,流動小姐和醫生在這裡扮演的是個中性的角色;且醫生也想跟女生說,女生同樣有許多泌尿科問題,看女泌尿科醫生會比較不尷尬。我看的是病人的「疾病」而不是「器官」,所以不論男女,對我來說只是病症不同、器官有別罷了,也只會影響我對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方式喔!本書較針對男性的泌尿問題,但不只男生要看,女性朋友也應該和你的另一半好好研究一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