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-01-12 |中時藝文|平珩愛情觀:沒人約束,有人照顧|陳淑英/專訪

 

▲平珩有如公主一般的優雅平穩,事實上卻是台灣藝術行政界重要的開發者,她與攝影工作者林少岩的伴侶關係也始終為人稱道。(姚志平攝)   

   平珩在許多人眼中始終是一位平穩優雅的公主。不論是領導舞團、擔任教職或是兩廳院藝術總監,一貫溫婉親切。不過這位公主的愛情故事卻頗前衛,她與攝影家林少岩長達三十年的感情始終在沒人約束有人照顧,自由而信賴的信念上維持下來,在這伴侶關係紛亂的年代,簡直是一則傳奇。   

   身為皇冠集團創辦人平鑫濤寶貝女兒的平珩,小時候因為老像芭蕾娃娃那樣轉圈圈,父親就送她去學跳舞。沒想到公主長大談戀愛的模式,跌破長輩的眼鏡。林少岩是她的初戀,戀愛一談廿六年,兩人相守不婚原本是藝文圈的「共識」。正當大家覺得他們永遠不會結婚的時候,突然又結婚了。平爸爸的形容,這兩人肯結婚,才是傳奇。  

跟林少岩戀愛廿六年 結婚是奇蹟  

   平珩跟林少岩是班對,大二那年的聖誕節,他向她告白。「不公開的好處是吵架沒人知道。」大四畢業前兩人才公開戀情,但一畢業平珩就去紐約大學讀舞蹈碩士,林少岩則去服役,當完兵也出國。  

 算算兩人有五年不在彼此身邊。女生出國、男生當兵,向來是學生情侶最怕的兵變期。他們沒特別約定,林少岩只在她出國前提醒:「有人追求,妳要想清楚是不是因為寂寞才跟對方在一起?」  

 林少岩這話像緊箍咒似的。每每有人對她表白,她「分析分析」後就沒事了。  

 但是分開這段時間,林少岩碰到女生向他示愛,是不是也如同平珩一般,「分析」一下就沒事了?  

 平珩的回答是,「如果他只有我一個女生朋友,我反而覺得那樣很危險。」不過,她心裡很清楚:「若一個人會搖擺,也就不值得留戀了。」  

 交往二十六年中間,終身大事自然老被關心。「以前爺爺每年過年都牽著我的手說,趕快辦一辦吧。」  

 林少岩問過平珩:「假如結婚,對婚姻有沒有什麼期待?」  

不太在意那張紙 才要了那張紙  

 平珩的回答很誠實,也道盡了為什麼不肯結婚最底層的心情。「我自問對婚姻會不會有期待?會,我會有期待。」她說,但是,一個人亂就算了,若兩個人亂,就會指責對方。「如果都不結婚,還可能會保持一點客氣。」  

 一直到四年前,林少岩的母親過世,突然之間,平珩覺得,這麼久了,終於真的不太在意結婚那張紙了,於是決定要了那張紙。  

 維持長年的伴侶關係,最重要的是彼此是不是真心喜歡對方的質地。  

 「我做表演藝術常直覺型思考,他讓我回頭做理性思考。」到現在,她仍喜歡林少岩反應快、有幽默感、很直很真。不過偶而平珩還是提醒林少岩,「有時候女人吐苦水,你只要惜惜就好,不要分析太多。」  

想太多算計太多 可能得不償失  

 結婚以後平珩學到不少生活上的常識。像是平珩到婚後才知道「原來熱水瓶要灌水才會有水」。而林少岩覺得平珩終於「顧我一點」,還會幫他準備宵夜。  

 一個女人要怎樣才能在伴侶關係中找到沒人約束,卻有人照顧的自在?  

 自認反應很慢的她這次卻很快地說,結婚前要誠懇,「個性會影響人的美醜。」她說,剛開始交往大家難免「裝一下」,最難是在最後頭。「現代人想太多,算計太多,久了對方就會察覺到真面目,真誠很重要。」  

結婚後的關鍵在於:「不要凡事以為理所當然。」  

 她說,有些夫妻會覺得對方一定要向自己報告所有行蹤。她覺得人與人相處,不要相互制約彼此,彼此相信尊重很重要。  

 「不用報告今天要不要回家吃飯,同樣的,也別指望回家一定有東西吃。」三十年了,平珩說:「很慶幸我們現在看到對方還會很開心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