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昨天晚上跟社團的學弟妹吃飯,聊到某些「歷史事件」的時候,大家的記憶跟理解都不太一樣。面對這種「歷史正確性」的問題,我對他們說:以前我會很想把自己的記憶寫下來。學長也常提醒:有些事情要趁還記得的時候趕緊寫下來。但隨著時間拉長,現在如果有學弟妹問我「歷史真相」,我可能會忍不住引用南方朔的一句話-「這件事已經講不清楚了。

 今天回來翻《黑夜中尋找星星》,南方朔講那句話的背景是這樣的:「林宅血案」發生的時候,南方朔在中國時報寫了一篇報導,說有消息指出「兇手是林家認識的人」。當時中時採訪主任是周天瑞,他認為這件事情需要再查證。可是余紀忠先生認為南方朔靠得住,因為南方朔說消息來源是江春男(司馬文武)。所以南方朔的稿子就發出去了。

 新聞見報之後,江春男就打電話去中時抗議,說他從來沒有這樣說過。隨後在當天的自立晚報寫一篇專欄,否認南方朔的說法。就這樣,南方朔始終堅持消息是來自江春男,江春男卻也始終否認他說過「兇手是林家認識的人」,成為中時史上的羅生門。

 《黑夜中尋找星星》裡面,當時的採訪主任周天瑞說:他比較相信江春男,因為那麼多記者在場,不太可能只有南方朔聽到江春男那樣說。關於這件羅生門,採訪團隊一定也有向南方朔請求回應。可是,在南方朔那一章裡面,我們只在「備註」裡面讀到:

對於周天瑞先生敘及「林宅血案」時新聞處理爭議,我們請南方朔先生作出回應,南方朔先生認為「這件事已經講不清楚了」,因此不予回應。

 關於這件事情,我不曉得南方朔真正的心情是什麼。但我讀到「這件事已經講不清楚了」這句話,總覺得這個說法準確地表達了我的困境。

 「這件事已經講不清楚了」-乍聽之下可能有點迴避的意味,但我必須承認,這幾年看學弟妹談論社團或解讀歷史,我真的經常有這種心情。有時候會想:是我的記憶出錯了嗎?還是「局外者清,局內者迷」造成的差距?又或者是,我們都是「選擇性地」在詮釋這幾年發生的事情?

 有個學弟說他要離開了。昨晚他與我長談,說了很多他對社團的憂慮與煩惱。他似乎希望,我能在這個時候做一些intervention,看看能否改變一些事情。

 我很坦誠地對學弟說,這幾年來社團變動這麼快,人來人往、潮來潮去。在我心裡,的確有一些類似「轉型正義」的事情,讓我耿耿於懷。若有機會,我當然希望學弟妹能看清楚這幾年來社團的脈絡,從正確、完整的歷史出發。但隨著時間流逝、人事已非,我心裡就不爭氣地喊出了南方朔的那個說法:

這些事,已經講不清楚了。


 不得不承認,南方朔發明的這句話-是面對歷史羅生門的時候,很方便、實用的一種回應方法。

 章詒和那本《往事並不如煙》,我雖然沒看過,但我好像可以體會書名的意思。

 往事真的不如煙嗎?

 據說,有一種歌聲聽起來像煙霧,西方人稱它smoky voice。(看星光大道學來的)那麼,如煙的往事,我想應該就是smoky history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