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roseman: 最近要去參加一場重要的婚禮, 所以對婚禮新聞滿感興趣的. 以下替這篇新聞裡提到的音樂, 加上網路可以聽到的連結. 作足功課之後, 要去會場檢驗一下新人的音樂品味.


08-07-10|中時|省錢大作戰 結婚進行曲DIY|林采韻/台北報導 

 搶在俗稱「鬼月」的農曆七月之前,近來結婚的新人特別多。新人若夢想一個有音樂相伴的婚禮,邀請樂團現場營造,預算最少要多出兩、三萬。因應經濟不景氣,為新人來個省錢大作戰,唱片公司、音樂雜誌相繼推出「結婚進行曲」相關主題,提供婚禮音樂的DIY指南,讓新人快樂走上紅毯。

 一般婚禮上最常用的結婚音樂,不是華格納歌劇《羅安格林》中的〈婚禮合唱〉,就是孟德爾頌作品《仲夏夜之夢》裡的《結婚進行曲》。事實上,除了這兩首已經用到毫無新意的旋律之外,新娘新郎進場,仍有許多不落俗套的選擇。

 古典樂刊Muzik總編輯林及人首推〈花之二重唱〉,這曲子選自法國作曲家德利布的歌劇《拉克美》,是女主角拉克美和侍女瑪麗卡在花朵盛開的早晨,讚嘆愛情的美好,「這首曲子搭配花童灑著花瓣引領在前,畫面一想就很浪漫。」 

 常為樂界好友規畫婚禮音樂的大提琴家呂超倫,認為帕海貝爾的《卡農》很適合走台步。因為新人走紅毯時不免緊張,最忌諱入場音樂的節奏太複雜,一不小心腳下就會出亂子,「《卡農》節奏清晰,旋律又優美,樂曲的層次豐富,非常適合。」

 想要來個比較爵士風情的入場音樂,不妨試試爵士鋼琴家布萊森(Peabo Bryson)在《想念你》專輯中,又彈又唱的〈I Promise I Do〉,音樂深情又感性。只不過爵士節奏的拍點較為自由,新人得多排練幾次。

 另外,婚宴樂曲的挑選時也有「撇步」。如果不希望婚宴時間拖太長,音樂能夠加快賓客用餐、促進咀嚼速度,林及人推薦的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的《自由的探戈》。呂超倫則認為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《四季》中〈春〉的快版樂章效果也不錯。

 若要吃得浪漫有情調,德布西鋼琴曲《月光》帶著純真、憂鬱、渴望等複雜情懷的樂曲,可以讓賓客吃到掉下淚,新人吃到心坎裡。還有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的《愛的禮讚》也是一個好選擇,這首曲子就是作曲家寫給未婚妻的求婚之作。對國樂有興趣的朋友,也可以嘗試一下《彝族舞曲》,它的主旋律曾變改編成流行歌曲《九佰九十九朵玫瑰》。

 迎賓送客的音樂也有不同選擇。若希望賓客有以客為尊之感,韓德爾歌劇《所羅門》中的〈希巴女王進場〉尊貴又氣派。由靈魂樂之父雷.查爾斯所唱的《Come Live With Me》帶點慵懶的感受,由木匠兄妹演唱的老歌《靠近你》(Close To You)的甜蜜也可以列入考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