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1. 前半寫記憶, 詹宏志重複問一個問題: 記憶是正確的嗎? 有多少是真實的? 有多少是為了把故事說完、說好, 而填補上去的? 面對自己的回憶時, 應該想想這件事. 面對別人的回憶, 也應該想到這點. 不過答案有時候不太重要.

2. 詹宏志父親是煤礦工程師, 中年後因病退居中部. 聽起來是彰化某處, 不曉得確切是哪裡.

3. 前半寫記憶難免沉重, 後半寫旅遊經歷, 讀起來自然比較熱鬧.


3-1 這本書至少可以看到詹宏志幾個身分: 人子, 人父, 報社(副刊)編輯, 美洲中時成員, 推理小說迷, 愛吃鬼, 出版人, 旅行者, 藏書家.

3-2 比較八卦的一篇是〈咖啡館裡的革命者〉. 他說: 「這些留連於我的小咖啡店的革命者, 現在大半成為有權有勢的名人了; 有的選上公職又因醜聞下台了, 有的入新政府內閣, 有的進了國會殿堂, 有的成了義正辭嚴的媒體寵兒. 但我只要想到當年他們推拖遷延、避免淪為付咖啡帳的人的滑稽模樣, 就覺得咱們的國家有點危險. 」


3-3 還有一段話, 最近想要丟某人石頭的, 趕快拿去用吧: 「我才想起來, 小說家康拉德不是早在他的經典之作《我們的人》裡頭已經向我們暗 示: 要革命者為信仰犧牲容易, 要他們守住一桶金幣可就太難了. 」


4. 詹宏志最常去的地方應該是日本, 北海道就出現了好幾篇. 我讀了之後也心嚮往之.


5. 詹宏志說他是愛吃鬼, 從這本書對食物的描寫已經看出端倪. 聽說最近出版的〈綠光往事〉就是專門寫美食了. (這本我也一起敗了)


6. 翻到書底看出版日期, 原來這本書已經出了快兩年了. 想一想也對, 我開始崇拜詹宏志是編雜誌那一年, 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.


7. 我崇拜詹宏志的證據, 留在那本雜誌的倒數第三頁(我常稱之為第二封面那一頁), 那可能也是我最得意的一頁. 我選了一張編輯隊員振臂高呼的照片, 把整個頁面填滿. 那張照片是大家去爬山拍的, 畫面裡, 我在柏油鋪成的山路, 押上詹宏志的那句話:


「每個出版社的出現,都是因為有 一本書沒有人出。有人覺得這書很好,但老闆覺得不能賣,一氣之下 ,就自己開個出版社。」


現在回想起來, 當年編這一頁的心情, 的確是滿賭.......賭氣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