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roseman: 生活慌亂了一陣子, 所以已經好久沒有整理書訊了. 進度落後太多, 一次大概要多介紹幾本, 看看能不能趕得上. 格式可能會變得很簡略, 金拍謝>.<]

˙告訴我哪裡痛:外科獸醫的一日生活紀實

  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, 我對狗狗實在是沒有抵抗力. 看到這類封面有狗的書, 大概都會拿來放在msn的顯示圖上面. 當人醫的應該也會對獸醫很有興趣, 我看過一些紀錄片, 發現動物接受的醫療行為(檢查/治療), 有些跟人類其實很接近(例如拍X光, 插管急救, CPR等等). 人醫跟獸醫最大的差別恐怕是「history taking」(病史詢問), 這本書的書名完全掌握了這個差異: 「告訴我哪裡痛?」(tell me where it hurts.) 狗狗大概沒辦法用手指出自己哪裡痛, 在這種情況下, 獸醫接受的挑戰跟人醫有什麼不同呢? 這是我對這本書好奇的地方.


˙型男大主廚.2 -指定菜&微波爐出好菜
 我是這個節目的忠實觀眾. 因為太愛看這個節目, 最近又被家人激了: 「什麼時候要弄一道菜來給我們吃?」 好啦, 其實我真的也很想做做看啊, 可是沒有適合的廚房, 沒有自己的空間練習啊. 這本書博客來好像已經賣完了, 可見兩位主廚的魔力. 我想這個節目會成功是因為他們為料理投注了很多人性. 就微波爐跟電鍋出好菜而言, 的確是深深擊中像我這種外食一族的心. 兩位主廚本身又都是很有故事可以說的人*, 所以讓美食這件事充滿了幸福感, 也充滿了條理分明, 頭頭是道的美感.   

*阿基師因為走上廚師之路和同為大廚的父親失和, 父親一道菜都不願意教他. 父親過世之後, 因為母親的思念, 阿基師憑記憶拼湊出父親的口味, 煮了父親的拿手菜給母親吃; 詹姆士學的是美術, 卻因為從小在自家的日本料理店幫忙, 轉而繼承了父業. )    


˙光陰的故事--談《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》誕生始末

 讀了這本書的緣起才知道, 原來馬世芳的媽媽是陶曉清. 兩人聯手完成了這一系列的「選輯」工作.  1975-2005這段時間的流行音樂, 對我這一輩的人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. 我們常說, 音樂會重新喚醒人的記憶. 單是看入選的專輯名單, 大概就已經可以讓某些人陷入時光隧道了. 流行音樂也有很認真的一面, 也有它獨特的社會意義. 關心大時代的人, 很難跳過這些音樂, 不去理會它帶來的群體記憶.    

 p.s. 1975-1992的百大, 我的偶像陳昇入選了三張. 1993-2005的百大, huaru偶像陳綺貞入選了四張. (陳昇也入選了三張) 真是厲害厲害.

 

 [結論] 介紹完這三本書, 我夢想中的生活已經勾勒出來了: 養一隻狗, 有自己的廚房可以作菜, 還可以靜下來聽好的音樂.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